依據世衛組織公佈的《世界聽力報告》強調:現階段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聽力損傷,聽力損害危害全世界超出15億人。在其中少年兒童聽力損傷總數,也是早已到了3400萬之多。依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統計調查,在我國有聽力語言表達傷殘人2780數萬人,在其中0-6歲的聽力障礙少年兒童約有13.7萬,每一年再生聾兒約2.3萬。見到這種純粹的資料資訊,很有可能很多人除開感歎,便是與我無瓜的情況了。可是,不要著急著走,這事情,跟每一個小孩都相關!

很多人都認為僅有聾了或是聽不見才算聽力損傷,實際上徹底並不是。

絕大多數的聽力問題是不容易被看到的,而一旦聽力損傷,不但危害寶寶的語言生長發育,還危害寶寶的心理健康和發展方向。更何況,內耳上體會響聲的毛細胞總數,在人出世時就早已定了,損害一個少一個,不容易再造。這也是最為最令人擔憂的:聽力損害一旦發生,通常不可逆!因此,我們做為父母,或是理應高度重視起來。

 

怎麼判斷小孩有聽力阻礙呢?

 

一般來說,小寶寶在寶媽肚裡6個月的情況下,就早已擁有聽力,因此即使小寶寶剛剛出生,也是有聽力的。平常一旦發覺下列出現異常,就需要考慮到存有聽力阻礙的情形了。

1.不容易被高聲的響聲嚇住;
2.超6月齡後,不容易轉為響聲來源於;
3.語言發育遲緩,1歲不容易說簡潔的持續音,例如“媽……媽……”
4.不聽標示,常常不斷問:“嗯?”
5.見到你能扭頭,叫TA反倒一直不容易扭頭;
6.看視頻聲音總喜愛比一切正常調高許多;
7.心煩敲打、抓耳朵,或有耳癢、耳出膿的狀況。

每一個孩子聽力損害的病症都不一樣,假如您有猜疑,那麼就不必等,馬上到醫院篩選。

除開早發現早醫治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特別留意。很多人不清楚的是,日常生活裡的許多小習慣,已經不經意間對寶寶的聽力導致損害。

 

什麼習慣性會危害小寶寶聽力?

 

1.平躺著吃奶

讓小寶寶平躺著吃奶,非常容易導致小寶寶中耳炎,進而危害聽力。
由於寶寶的耳咽管是水準狀的,平躺著的情況下,奶液注入耳咽管比較非常容易,而奶液中的病菌等(尤其是配方奶粉)刺激性到耳內,就有可能會導致中耳炎。

 

2.擦流鼻涕姿態不對

有一些父母會把小寶寶的兩側鼻腔都捏緊,讓娃用勁,把流鼻涕擤出去。實際上那樣不但擦出不來啥流鼻涕,還有可能會把鼻內中的病原菌等往耳內“運輸”進而造成中耳炎等,久而久之很有可能會直接影響到聽力。

 

3.耳朵裡有水後處理錯誤

給寶寶洗頭髮冼澡的情況下,水在所難免進到到耳朵裡,這時就很磨練爸爸媽媽的技術水準了!能簡單直接給孩子掏耳屎嗎?不可以!可是這種水假如進到耳朵,非常容易造成中耳炎等病症。

那,應該怎麼辦呢?

提議父母們可以用潮濕的棉簽輕輕地擦洗小孩的耳道,與此同時,可以讓小孩的頭偏重耳朵裡有水的這一側,讓流水出去。假如確實不安心,還能夠應用電吹風,開到冷氣檔,給孩子吹一吹。

 

4.抗菌素錯誤操作

許多抗菌素假如錯誤操作,都是會造成小孩的聽力危害。例如氨苄青黴素青黴素、阿米卡星等,都有可能會對寶寶的聽力導致不一樣水準的危害,並且這類由藥品導致的聽力損害,是難以再復原的。

 

5.吸進二手煙

二手煙中富含很多的有害和致癌物,這種化學物質很多地損害著小孩的身心健康。並且,二手煙不但會造成小孩呼吸道疾病,並且它還會繼續在小孩的耳內內堆積,造成鼓室內黏液變多,一旦產生積水,就非常容易引起中耳炎,乃至導致聽力損害。

 

如何預防小寶寶聽力問題?

 

世衛組織表明,搞好防止可以降低約60%的聽力問題。因此還不悅防止起來!

 

1.搞好新生嬰兒聽力篩選

新生兒出生三天后,就必須做耳朵反射面初篩。沒根據的情形下,在42天的情況下開展兩耳複篩選。還未利用的情形下,則必須在3個月之內,轉到香港聽力中心了。

 

2.按時搞好篩選

少年兒童聽力篩選的關鍵年紀為6、12、24和36月齡,父母應立即帶娃清查。

 

3.防止高聲貝聲音對小寶寶的刺激性

沒有低齡化小寶寶去電影院、ktv等場地。

 

4.不必隨便掏耳屎

採用恰當的喂母乳方法,不必隨便掏耳屎,以防引起中耳炎。

 

5.慎重服藥

小孩得病,一定要在醫師的輔導下服藥,切忌隨便服藥。

 

6.不必隨便敲打

維護好孩子的耳垂和腦殼,不必敲打面部兩邊。
耳朵裡面是寶寶與外部聯結的公路橋樑,父母們應該要好好地維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