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止疼效果不佳,牙疼濫服抗生素和止疼藥,還可能發生不良反應甚至過敏反應。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牙疼看起來是小病,但發作的時候,真是讓人痛不欲生。很多人認為到牙科診所太麻煩,平時喜歡自行到藥店買止疼藥或消炎藥服用。結果不僅沒能止疼,有的還給身體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亂吃藥代價大,耽誤治療

40歲的吳先生口腔左上有顆大牙蛀牙嚴重,從一年前開始,偶爾會出現牙疼症狀。因工作繁忙,他一直沒有到醫院治療,每當牙疼劇烈時,就自己吃點消炎藥。近來,吳先生的牙疼又犯了,起初也沒放在心上,還是到藥店買了消炎藥和止疼藥吃。但連續吃了一個星期,疼痛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加劇了。到醫院檢查,發現這顆大牙已經嚴重齲壞,導致慢性根尖周炎。因炎症長期刺激,牙齒根尖周圍的牙槽骨已經被嚴重破壞,只能拔除無法保留的患牙。

海南口腔醫院牙體牙髓顯微治療中心主任王本材指出,牙痛發作時,很多患者都像吳先生一樣,擅自吃藥緩解疼痛,有的可能暫時止疼了,但極容易掩蓋疾病,不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會延誤治療時機,使病情加重。

吳先生的牙疼是因齲齒沒有及時處理,導致牙齒齲壞至牙髓(牙神經),繼而髓腔內的細菌順著牙根進入牙槽骨,引發根尖周炎。當根尖周炎急性發作引起牙疼時,吃消炎藥即便暫時止疼,也只是“治標不治本”,髓腔和根尖的炎症並沒有完全消除。當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時,就會轉化為急性根尖周炎或稱慢性根尖周炎急性發作,再次引起劇烈牙疼。

這種情況必須儘早就醫,由專業口腔醫師對牙齒進行開髓引流和做根管治療,才能完全治癒。否則,牙齒根尖周炎會反復發作,在炎症長期刺激下,牙齒周圍的牙槽骨會慢慢被破壞,導致牙齒出現鬆動,甚至脫落缺失。

牙髓炎症,藥物難以到達

“牙疼時一定要及時就醫,找到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狀況,不能濫用抗生素和止痛藥。”王本材指出,引起牙疼的病因,常見的主要有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智齒冠周炎等。不是所有的牙疼,靠吃消炎藥和止疼藥就能得到緩解。牙疼時如果買的藥不對,不但緩解不了牙痛,反而可能會出現用藥不良反應,加重病情。

王本材曾接診過很多牙疼濫服藥的患者。有的患者服藥後牙疼緩解了,但有的患者服藥後根本沒用,最終疼痛難忍才趕緊就醫。

為什麼止疼效果會有差別呢?原因可能有兩個。首先是有的牙疼本來就是“無藥可治”的,比如急性牙髓炎。當齲齒侵蝕牙齒或牙齒有細微裂縫時,細菌就會趁機進入牙髓,形成牙髓炎。一旦牙髓發生炎症,炎症積液難以經狹細的根尖孔排出,牙髓腔裡的壓力逐漸升高,壓迫其中的牙神經產生劇烈疼痛。此時,藥物幾乎無法通過根尖孔進入牙髓腔,即使藥物可以進入牙髓腔殺死細菌,但牙髓腔中的炎症積液依然存在,因壓迫產生的疼痛無法緩解。所以,急性牙髓炎患者牙疼發作時,只能儘快就醫,由專業醫師開髓引流,緩解髓腔壓力,才能達到止疼效果。

還有一種情況,是患者自行服用的抗生素並不對症。臨床上的抗生素種類繁多,不同的抗生素針對的菌種和疾病不同,如青黴素類、甲硝唑類、頭孢類等藥物,對緩解根尖周炎症是有效果的,其他藥物則效果甚微。

常用抗生素,需專業指導

海南口腔醫院藥劑科主任唐靜介紹說,口腔臨床上最常用的抗生素,主要有硝基咪唑類抗生素和頭孢菌素類抗生素。

硝基咪唑類抗生素 主要針對厭氧菌感染,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和奧硝唑,分別是一代、二代和三代藥物。三代和二代藥物比前一代的藥物不良反應要更小,療效也更好。此類藥物對胃有刺激,最好飯後服用。

頭孢菌素類抗生素 目前廣泛使用的一種抗生素,可以破壞細菌的細胞壁,能在繁殖期殺菌,對細菌的選擇作用強,具有抗菌譜廣、抗菌作用強等優點。該類藥物包括頭孢克洛、頭孢地尼、頭孢拉定、頭孢呋辛酯等。

對於智齒冠周炎、牙周病治療,通常可以頭孢類藥物和硝基咪唑類藥物共同服用,消炎效果會更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能止疼效果不佳,濫服抗生素和止疼藥,還可能發生不良反應甚至過敏反應。

某些患者可能對某些抗生素存在過敏反應,這種反應與藥物的計量沒有關係,過敏患者一旦服用,會出現皮疹、胸悶、出冷汗、噁心、嘔吐等過敏反應,嚴重者會損害肝臟、腎臟,甚至過敏性休克,嚴重威脅生命安全。一些胃腸道疾病患者在服用布洛芬等止疼藥時,還可能出現嘔吐、胃出血、胃穿孔等不良反應。長期濫用抗生素,會導致菌群紊亂,使體內致病細菌產生耐藥性。有的甚至發生嚴重的二重黴菌感染,還有致命的危險。

所以,當出現牙疼症狀時,一定要到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診,根據病因對症治療。如有需要用藥的情況,請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相應的藥物,制定適當的服用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