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是有酒渣鼻的情況,尤其是處在青春發育期的青少年兒童們。很多人都認為這僅僅一種一切正常的肌膚狀況,但實際上很多人並不瞭解酒渣鼻實際上早已是一種心理扭曲的肌膚情況了。下邊就要大家來細心瞭解一下酒渣鼻!
 

酒渣鼻是怎麼產生的?

 
玫瑰痤瘡又稱酒渣鼻,醫藥學上覺得玫瑰痤瘡的病發緣故主要是蟎蟲感染所造成 的,滿蟲是臉部的一種裂頭蚴,因此 酒渣鼻又被稱作蟎蟲性皮炎,日常日常生活針對面部清潔不足完全,導致了毛囊堵塞,尤其是油性肌膚環境衛生清理的不足完全,就很有可能導致滿蟲滋長。除此之外煩躁的心情情,及其多食辛辣食物刺激的食材,全是引起酒渣鼻的關鍵緣故,並且在酒渣鼻的病發全過程中,這種要素一般 會相互影響,造成 酒渣鼻更為比較嚴重。

產生酒糟鼻的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晰,近些年有些人明確提出是蠕形蟎蟲的感柒造成,因而提議把該病改成“毛囊蟲過敏性皮炎”。從報導的參考文獻看,針對毛囊蟲感柒造成 該病的產生,似已被大部分學者所接納,但瞭解都還沒完全一致。若有報導說查驗一部分面診的本病人,結果並不是全部病人毛囊蟲查驗都呈陽性。因而,毛囊蟲感柒好像並不是酒糟鼻病發的唯一要素。暗瘡中醫覺得該病的病由於飲食搭配而致和寒症外束。酒糟鼻多由肺胃積熱,或酗酒的人,寒濕素盛,加上寒症外襲,淤血鬱滯而致。其臨床表現可梳理為腸胃積熱、大腸經積熱和寒凝血瘀三個層面。治宜清熱涼血、活血化淤。
 

中醫辨證醫治酒渣鼻

 

(1)肺胃積熱證

鼻區皮膚泛紅,長久沒退,產生彌漫型紅疹子,受熱更紅。伴見口口渴飲,肌膚油膩感明亮,舌色紅,苔黃,脈數。治宜清泄肺胃積熱,方用枇杷清肺飲加減法:炙枇杷葉、枯芩、地骨皮各20g,桑白皮12g,炒丹皮、炒知母、生甘草各6g,紅花4.5G,酒大黃4g,生石膏15g。

(2)心火旺壅聚證

患者皮膚顏色變為暗紅色,並有有血顯出,鼻頭普遍針管至高粱米尺寸的紅色丘疹及膿包。伴見大便乾燥,小便發黃,舌色紅,苔薄黃,脈滑數或弦數。治宜散血潤肺,方用散血清肺飲加減法:生地黃、柴胡、生石膏各12g,炒丹皮、白芍、桑白皮、枇杷葉各20g,甘草6g,焦山梔4.5G,白茅根30g。

(3)氣滯血瘀鬱滯證

鼻子暗紅色或紫紅色,並慢慢肥大擴大,或是實性結節增長如瘤狀,已至鼻贅,全身上下病症不顯著,舌色黯紅或有淤點,脈沉澀。治宜活血化淤,方用通竅活血湯加減法:歸尾、白芍、桃仁、甲珠各20g,白芍、羌活各6g,生地黃、炒丹皮各12g,淩霄花、炒海棠花各9g,升麻、酒大黃各4g。

加減法

伴見膿包,加蒲公英花、金銀花茶、紫花地丁;皮膚顏色赤,加白花蛇舌草、草河車;大便不通暢,加炒枳殼、厚樸、炒黃芩;酒熱蒸熏,加枳椇子、葛花、玄參;月經月經來潮前疹子加劇,加益母草膏或四制香附丸。

特色療法

常見顛倒散,或用明鞏、硫磺、乳香各等份,研細末,涼白開調搽,適用以斑丘疹、膿包、紅疹子為主導的環節。
 

個案分享

 
鄧某,女,25歲,學員。病人面部泛紅、不斷起疹近2年。2年前出遊時驟遇風大,病人面部泛紅更為比較嚴重,時有膿包,以鼻及鼻周、兩頰、眉心、下顎為主導,毛細管擴大,繼發性聚集的斑丘疹、膿包。西醫方面確診為:酒糟鼻2期。在本地醫院門診醫治,予口服及外敷抑菌抗病毒的藥醫治,但功效較差。慕名而來到我部就醫。那時候見顏臉頰發紅,以鼻及鼻周、兩頰、眉心、下顎為主導,毛細管擴大,繼發性聚集的斑丘疹、膿包。予上邊醫治,每日臨睡前塗傷處,嚴禁服用辛辣食物。一個多月後病人送過來一面錦旗標語,病人的酒渣鼻早已徹底康復治療,與以前大不相同,感謝之情不言而喻。
 

三個酒渣鼻的中醫學秘方

 

秘方一:金黃散

使用方法:部分基本清理後,取本產品適當,用冷水少量均勻,外用傷處,每日2~3次,持續2~三天。可清熱去火。

秘方二:硫磺軟膏

使用方法:大黃粉20g,硫磺軟膏適當,均勻預留。傷處用溫開水冼淨後,立即將膏藥擦抹於傷處,每天3~4次,持續7~10天。可清熱去火。

秘方三:酒渣鼻藥敷治療法

原材料:飛硫磺粉、大黃粉各15g,置瓶中,添加涼白開100ml翻拌,用棉球蘸藥水外搽傷處,每日3次,早、中、晚各1次,以搽後部分瘙癢為度,持續應用7~10天。
使用方法:可清熱去火,快速消腫。

應對酒渣鼻這類紅鼻子病症,它針對病人的呼吸系統危害是較為大,並且損害了病人的鼻部,因此 在日常生活中發覺了酒渣鼻應當要馬上選用文章內容詳細介紹的醫治秘方去醫治它,那樣才可以操縱病況,期待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好好地運用這類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