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七十多萬人患糖尿病患者,每十人群中便有一人是糖尿病人;亞洲糖尿病患者聯盟估計,十年後,香港糖尿病患者數將猛增至九十二萬人,雖然醫學界對糖尿病患者的誘因仍沒有定論,不過現代都市飲食及日常生活習慣絕對有非常大影響,內代謝及糖尿病科專科醫生丘思欣,為大夥兒一一解構。

聽說不吃早飯非常容易有糖尿病患者,是確實嗎?

丘思欣:經經常出現患者問我這個問題,很有可能其實以前有科學研究,糖尿病人及正常血糖的人,不吃早飯的話,血糖指數較高,午飯和晚飯後的血糖值指數也會上升,經過一晚睡眠質量,不吃早飯令身體製造大量肝醣,假如一直不要吃東西,到下午才吃午餐的話,身體代謝胰島素的反應會減慢,令餐後血糖值高些,血糖控制當然不理想化,而於長期不吃早飯,是不是會導致糖尿病患者?這個問題堅信還尚需醫學界繼續科學研究。

經常聽人說吃太多醣會有糖尿病患者,是否確實?

丘思欣:假如愛吃甜的東西,例如生日蛋糕、朱古力、碳酸飲料等,的確會令血糖升高,也會提升糖尿病患者的風險,但並不意味著徹底不要吃甜的東西也不會有糖尿病患者,假如很喜歡吃東西,吃許多飯、油炸和肥膩食材,不喜歡做運動,令體重提升產生肥胖症的話,這些欠佳的日常生活習慣,反倒非常容易導致糖尿病患者,次之是大家族遺傳和遺傳基因的影響,爸爸媽媽有糖尿病患者會提升下一代生病機會,所以基因檢測也是檢查的方法之一。

是不是一定要拮手指頭才知道有沒有糖尿病患者?

丘思欣:拮手指頭能夠見到血糖值度數,不過作為診斷這樣會驗血,八小時不要吃東西到化驗所抽血化驗檢驗血糖值,或做葡萄糖水耐量測試,看飲紅豆糖水後兩小時的血糖值度數,此外可透過糖化血紅素的測試(HbA1c),掌握過去三個月的血糖水平;這樣更鼓勵大夥兒按時做身體檢查,尤其是肥胖症、有高血壓壓或高膽固醇,爸爸媽媽有糖尿病患者,及其曾經有孕婦高血糖,都屬於高風險人員,應該按時實現檢查。

最主要是糖尿病人,前期並沒有特別徵狀,血糖值升至十幾或二十幾度時,才會有較明顯的徵狀,包含經常口乾、小解頻密、短時間內削瘦、異常疲倦、眼矇等,假如到這個狀況才發現有糖尿病患者的話,病況已經十分嚴重了;此外一些患者,很有可能一直沒有徵狀,直到出現併發症如糖尿病上眼,令眼睛充血,腳腫、臉腫,小便多泡,便是糖尿病影響了腎,出現腎衰退。

肥人非常容易有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有的人偏瘦也是有糖尿病患者?

丘思欣:你所說的是一型糖尿病人員,一般發病年齡很早以前,幾歲或很年輕就發病,一發病血糖值已經很高,並且出現明顯的病徵,主要是身體免疫系統系統出問題,身體一些抗體進攻肝脹細胞,令胰臟不可以代謝胰島素,也是有一些清瘦的二型糖尿病病人,一般是遺傳遺傳基因令胰島素代謝不夠,較難操縱餐後血糖值,有時只能依靠注入胰島素來操縱。

絕大多數二型糖尿病,全是過重或肥胖症人員,為什麼肥胖症非常容易有糖尿病患者呢?其實人體脂肪積聚在內臟,身體的胰島素敏感性會減低,胰臟反射地代謝大量胰島素,期待將血糖值下降來,長期肥胖症的話,胰臟不斷代謝胰島素會提前衰退,胰島素的代謝愈來愈少,就產生糖尿病患者。

很多人怕打針或吃藥,糖尿病患者可否靠食療操縱?

丘思欣:糖尿病患者輕微或初發人員,能夠透過忌口或做運動,減輕體重控制血糖,不過當確診糖尿病患者後,許多病人的胰島素代謝已經大大的減低了,單靠飲食或做運動,並不可以令血糖值處於理想化的水準,必須靠藥物或註入胰島素控制血糖,一些病人貿貿然停藥或停打針,這是很危險的作法,有時停藥或停注入後,血糖值會飆升得很厲害,導致酮酸中毒或暈厥的狀況出現。

血糖值長期處於高的水準,你能想像當毛細血管長期浸在紅豆糖水內,會出現發炎、破損或堵塞的狀況,影響到大毛細血管非常容易有心肌梗塞或中風,同時會導致別的糖尿病患者併發症,包含糖尿病眼致眼睛充血、黃斑點病變,糖尿病腎導致腎衰退、蛋白尿等,這樣經常聽人說糖尿病腳,便是腳部血管栓塞,神經線受影響,令腳部有潰瘍時很難埋口,嚴重的話要實現高位截肢。

香港糖尿病患者數將會猛增,是什麼緣故?

丘思欣:全球的糖尿病患者數都會不斷升高,香港當然不除外,關鍵與飲食文化與生活習慣有關,香港時興速食文化,經常下館子或茶餐廳,既食麵、薄餅、油炸類食材、碳酸飲料等,這些高卡路里、高脂、高含糖量的食材,再再加上現代人工作中忙碌,沒有時間運動,或是不喜歡運動,成為肥胖症的關鍵緣故,也導致糖尿病患者愈來愈廣泛。

正視身心健康問題

劉錫賢二十五年前不經意機會下發現有糖尿病患者,當年他不時有心口痛的狀況,由於父親用心臟病,覆診時帶他一齊見心臟科醫生,檢查後發現心臟沒有問題,不過卻有糖尿病患者,由於早發現獲得及時預防,訪問當日,丘醫生為他拮手指頭測血糖值,他的血糖值度數並不理想​​化,阿賢表明肺炎疫情關係,不可以去運動健身室做運動,出門徒步戴著口罩,經經常出現喘不過氣的感覺,同時令膝蓋受壓痛疼,吃得多動得少,這段時間不論血壓或血糖值也不理想化,要開始正視自身的身心健康問題,同時做足預防措施,有需要時做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