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煙民一個測試:當你想扔煙頭的時候,魚缸只有一個,缸裡的魚在悠閒的游動。你會把煙頭扔進去嗎?這個問題看似無稽之談,但事實證明,台灣有人做過這樣的社會實驗,到處用魚缸問加熱煙煙民。幸運的是,沒有人把魚缸當成煙灰缸。

想再說一遍,是不是整個幸運?

好吧,沒人把煙頭扔魚缸裡,但是會扔街溝裡嗎?可以理解為,渡槽也是一個煙蒂掩埋場,在這裡掩埋了幾千萬個煙蒂遺骸,通過水路放置江河溪流或海口市,最後一個天然的“魚缸”:海洋。一個小的小的煙頭能造成多少問題?一些科學研究突出,一個煙頭掉進一升水里會殺死50%的魚。一個半以上的煙頭掉進深海?據統計,全球每年亂亂的煙頭超過4.5萬億個,即4個之後加12個零。以往,煙頭的數量在世界各地清潔沙灘的統計中名列第一。雖然去年第一次被食品材料的塑料包裝超越,但仍發現了420多萬個煙頭。從而港台沙灘上發現的煙頭數量也遙遙領先,可見煙頭危害之深。

對上述情況進行社會實驗的台灣組織也對562名吸煙者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八仙有32名吸煙者會扔煙頭,其中28%放置煙頭放在進坑里。在向上方詢問煙頭時,他們得到了四個“不清楚”:73%的霸縣預設者不知道煙頭是海洋垃圾的商品,65%的霸縣替代者不知道煙頭含有塑料成分,63%的添加劑者不知道煙頭被扔進溝渠後會導致深海,21%的人完全清楚亂扔垃圾造成的損害。有的煙民甚至直言,“喝玻璃瓶不會亂扔,煙頭會。”

有那麼多“不清楚”的人,隨之,很多不願意往魚缸里扔煙頭的人,大概從來沒想過自己是殺魚的“兇手”。

很多人認為香煙過濾嘴只含有紙或棉花,扔掉後會“擦乾淨”,但它是塑料纖維。每個煙頭攜帶大約12000根塑料纖維,需要15年才能溶解。它日復一日地被扔進海裡。想想積累起來有多恐怖。

如果用“真正的”可生物降解的煙頭代替塑料纖維,會是發展方向嗎?菸商確實有這個打算,但是經過科學研究,怕弄巧成拙,怕生物降解。相反,他們鼓勵吸煙者亂扔垃圾。根本沒關係。我也看過一篇科學研究,指出電子煙彈含有煙草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即使更換上可生物降解的外衣,一旦掉進海裡,仍然會污染環境,傷害沒有脊椎的動物。

對抗煙頭還有勝算嗎?澳洲這幾年開局不錯,有機會再談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