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而樓盤的社區空間作為“家的延伸”,如今也越來越受到購房者的關注。

相對于繁忙的父母,孩子們對社區空間的需求往往更高。居住社區是兒童日常最便捷的活動場所,除學校與家庭外,孩子的大部分活動都發生在社區。社區在孩子的童年裡,是結交玩伴、認識世界、培養興趣、玩耍遊戲的所在,同時也關係著孩子們的成長安全、教育健康等諸多重要問題。
 

為什麼開始重視樓盤裡的兒童活動場地呢?

 
一個家庭的核心是兒童,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是每個家庭最重要的關注點。現今商場裡擁擠的“兒童樂園”,徹底忽略了與大自然相交的觸覺。由於缺少足夠的綠地,開敞的戶外空間,以及匱乏的兒童玩樂空間,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社交空間,甚至導致社交障礙等心理問題。再者兒童沉迷于電子產品,更加缺少與大自然親近的機會,易導致兒童肥胖、注意力紊亂、孤獨、抑鬱、憤怒等。

家庭社區就是兒童停留時間最長,最日常便捷的活動場所,所以住宅兒童活動場地受到越來越多的客戶認知和業內關注。我們也開始意識到兒童活動場地除了可以讓兒童自由自在地玩耍,還可以促進他們的心智成長。
 

社區的兒童活動場地應該注意什麼?

 

兒童成長發展特性

法國兒童心理學家瓦龍·亨利曾講過,兒童心理的發展水準分為四個時期:發展時期(0~3歲)、主觀性時期(3~6歲)、客觀性時期(6~12歲)和青少年時期(12歲+)。

發展時期

也稱為感覺運動階段,兒童通過不斷的回饋來達到發展的目的。

主觀階段

少年兒童為了更好地從無法瞭解自己的狀況中擺脫出去,進而主要表現出了“時相”。在第一時相,更替飾演角色的遊戲消退,少年兒童逐漸喜愛以己為管理中心;在第二時相,少年兒童逐漸表明自身、要他人認可自身的優點;在第三時相,少年兒童自身的優點不會再能達到自身了,只是必須用他人的優點來源於我裝飾設計。

普遍性階段

少年兒童的關鍵興趣愛好從自身轉為外部事情,少年兒童對外部事情的觀點不會再是主觀性、片面性、獨立的,只是產生了客觀性的、聯絡的瞭解管理體系。
 

兒童需求特徵

 
每個時期兒童的表現不同,從而對應的要求也不一樣。兒童活動場地使用主體分為三個階段:0-3歲嬰幼兒階段,3-6歲學齡前兒童,6-12歲學齡兒童。據統計,由老人看護的0-3歲幼童:約占比60%;由父母陪伴體育鍛煉的3-6歲低齡兒童:約占比25%;自行玩耍的6-12歲大齡兒童:約占比15%。並根據不同年齡兒童的需求設置相應活動設施。

地理環境要求

少年兒童必須相對性活躍氣氛的生活環境,還必須充裕的太陽和比較溫暖的自然環境。

身體作用自然環境要求

要對於少年兒童的習慣養成設計方案合乎少年兒童應用規定的身體功效自然環境。

限度舒服自然環境要求

少年兒童0-一米為親密限度,1-3米一般公共性間距,20-25米為長遠間距。在園林景觀自然環境中,少年兒童的視野是以橫著水準限度為主導,不超水準交角60度的室內空間段。豎向視覺效果輔以,不超左右40度的室內空間段。故少年兒童不太重視發展前景和地景的細微關鍵點。她們非常容易被園林景觀中色調豔麗、造型設計獨特的遊樂場設施所吸引住。
 

社區少年兒童活動場所應該怎麼做?

 
最先要充分考慮的便是少年兒童的安全係數:

1、界限安全性

少年兒童遊戲場與工作人員重點區域、主園路及產業園區主幹路中間,宜用綠色植物或地貌等組成隔離欄,在視覺效果上或封閉式、半封閉式,或透亮、半透亮地區。

2、限度安全性

照護區的坐椅間距兒童設施間距不可超過2m,不可低於1.8米。一般來說,成年人步幅約65cm,3秒行走間距可能有0.65*2*3=3.8m。

3、原材料安全性

少年兒童活動場所宜挑選軟性、耐磨損的地板材質,不選用鋒利的路側石。學齡前兒童及嬰兒活動場所應取用防禦性的路面,如沙土地、塑膠、橡膠板;學齡兒童為達到其主題活動必須,可設定沙土地。遊戲沙坑採用的碎石子應安全性、環境衛生,沙坑內不可存水。場所邊不必設定高於路面的路牙以防摔倒少年兒童。少年兒童活動場所適合的鋪設原材料為:草地、沙坑、塑膠場地、木料、樹根等疏鬆材料。

4、綠色植物安全性

兒童戶外運動場宜栽種出芽力好、站立生長發育的中高型灌木叢或灌木,出示遮光;少年兒童活動場所內,宜選用透亮式栽種,便於成年人對少年兒童開展照護;綠色植物應選用沒刺無毒性的種類;草地要挑選耐踩踏的種類。並且住區域內的城市森林是幼兒學習觸碰當然的第一堂課,復原地理環境並注重當然體會的公共區域,如應用綠色植物、沙子、水等中國傳統元素造就的室內環境更有益於幼兒心理和生理學的身心健康發展趨勢。

5、設備安全性

遊樂設備器材斷掉解決圓滑、邊角光潔,構造平穩,限度適合,並應出示多種多樣手機遊戲器材供少年兒童挑選,完成手機遊戲難度係數水準的等級分類,讓小朋友們伴隨著年紀和工作能力的提高而先後應用。

少年兒童的安全性是主要的,小朋友們的安全性擁有確保,能夠促進爸爸媽媽安心地讓少年兒童單獨主題活動。隨後再依據少年兒童不一樣年齡層的發展要求,將遊樂區分成三個地區,為少年兒童出示適齡青年的智趣發展的室內空間。為少年兒童出示適齡青年的智趣發展的室內空間,不但便捷父母照護照料,能夠多方位的確保兒童健康和生理學、內心上的塑造,另外鍛練小孩的注意力訓練與思維邏輯,還可以塑造她們與同年齡人溝通交流的工作能力。

0-三歲區:設定高矮弧形型坐椅、學爬小坡等,塑造兒童學爬、觀查認知能力等工作能力。

3-六歲區:設定趣味性沙坑、趣味性腳踏板等,塑造少年兒童對室內空間的感知能力。

6-十二歲區:設立滑滑梯、蹦蹦床、騎行步道、林下玩樂室內空間等,裝有各種主題活動器材,達到小孩探索宇宙的求知欲,有利於塑造青少年兒童的人體靈活性和市場競爭觀念。
 

少年兒童活動場所的一些情感化設計

 
1、在修建少年兒童活動場所時要依據不一樣年齡段少年兒童的特性設計方案年紀系統磁碟分割,防止互相影響。

2、少年兒童活動場所進出口不可以朝向機動車道,場所管理中心無側石及建築物,場所坡度轉變不適合過大,且最少有一側為園林景觀敞開式面。

3、少年兒童活動場所應融合年紀系統磁碟分割設定成年人照護區,融合置放花架、坐椅、鍛練器材、儲物櫃等輔助設備。少年兒童活動場所可佈局嬰兒推車停車、洗手台、分類垃圾箱等個性化設備。

嬰兒推車停車位:為嬰兒推車出示集中化停車地區,確保室內空間紀律安全性,關鍵運用在0-三歲低齡化區。

高矮照護坐凳:另外供少年兒童和父母歇息,便捷其對照護小孩,關鍵運用在0-三歲低齡化區和3-六歲中齡區。

洗手池:確保少年兒童衛生安全,提高父母舒心感和信任感,設定在公共區域,全部年齡層室內空間都可以應用。

滅蚊燈:防止少年兒童受蚊子叮咬而產生的病症安全隱患,提高父母對室內空間的歸屬感,全部年齡層室內空間都可以應用。

遊樂設備器材:器材要重視安全性度和美觀大方性。遊樂設備器材必須確保器材護欄等安全防護一部分的安全係數,還可以提升父母與少年兒童一同玩耍的器材,完成父母對少年兒童的零距離維護。

4、少年兒童活動場所與人行橫道路相接且具備無障礙設施,有坡度的遊戲場應設立斜坡和護欄。

5、場所不適合同水體立即鄰近,如含吸水性的遊樂場設施,需達到戶外休閒旅遊自來水的水體規定並配置相對的水淨化設備。

6、少年兒童活動場所應設定標示系統軟體,確立使用說明書及常見問題。可運用卡通動漫、各種動物的方法,以比較開朗的方式寫作標識牌。

標識系統設計:標誌要提高辨識度和美觀大方性。少年兒童的導視系統設計設計方案與別的人群是有所區別,少年兒童做為關鍵受眾群體年紀偏小,因而導視系統設計的整體形象設計不適合發生太寫實性的繪圖,應設計方案出占比浮誇、構造簡易、便於瞭解、顏色豐富多彩的裝飾設計原素。

7、少年兒童活動場所的顏色能夠根據顏色引起少年兒童視覺效果愉快,顏色能傳遞視覺效果上的藝術美和舒適度,視覺效果上的舒適度和藝術美引起大家進到室內空間當中,根據顏色搭建,能夠注重視覺效果管理中心、營造氛圍氣氛。

顏色帶來大家美麗的享有。在成長的過程中,伴隨著視覺效果生長發育的完善,小朋友們根據瞭解、認知顏色,來慢慢賞析並享有用顏色勾勒全球、表答。中海反覆運算更新“B.E.E.”園林景觀管理體系-少年兒童活動場所控制模組2.0,根據對小孩認知能力、心態的深入分析,升級兩個色卡圖,以綠黃橙色系提高少年兒童興趣愛好,以莫蘭迪冷色系提升 少年兒童潛心度。大家一般對鮮紅色的反映是警惕,對深藍色的反映是釋放壓力。也有翠綠色對身的眼睛視力起維護功效,也歸屬於對身的生理學有影響的顏色。

另一方面也有心理狀態危害,暖色調的顏色,光波長較長並且能見度高,給人溫暖、開朗、熱情的心理狀態體會,提議在少年兒童活動場地適合大規模應用。因此在童區顏色的採用更為鮮豔的顏色,五彩繽紛的室內空間,不但合適少年兒童天確實心理狀態,並且豔麗的顏色在這其中會洋溢著起期待與活力。

佛山中海萬錦名門用單純的抽象性圖形多方面轉變設計方案出幾何圖形場所,填滿趣味性的、顏色光亮的藝術創意少年兒童活動場所,為社區兒童出示一個專享遊樂園。也有像上邊這一少年兒童社區,應用很多的五顏六色來做到比照得實際效果,比照實際效果明顯顯眼,以表明出明顯的視覺衝擊,給人一種輕快,熱情的氣氛。

8、此外還能夠運用特點“主題風格”情景,能夠日益增長兒童戶外運動室內空間的挑戰性,提高遊戲娛樂體驗感,不但對小孩,對成年人也會造成一定誘惑力。例如旭輝CIFI-6明確提出對於兒童戶外運動“創建IP管理體系”定義,對於少年兒童的特性,旭輝造就了小熊寶寶“小旭”這一卡通形象設計,打造出了一個小熊寶寶“小旭”的仙俠世界。而在實際中,旭輝的新項目則用小熊寶寶“小旭”的小故事來串出和少年兒童相關的控制模組。小孩子跟隨功能分區走,就可以越過山林馬戲團表演、芳草地生活館加盟、風之丘這些,完成“小熊寶寶的奇幻之旅”。憨態得動漫形象讓小孩的興趣愛好進一步提高。
 

玩耍是小孩的本性,也是發展的關鍵步驟

 
少年兒童園林景觀室內空間早已變成小朋友們發展趨勢社交媒體、感情、認知能力層面素養的第二課堂。僅有從少年兒童的角度考慮,在景觀規劃中根據友善、個性化的創意設計基礎理論,瞭解少年兒童的真正要求,才有可能設計方案出真實達到少年兒童本性的個性化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