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人口老齡化的來臨,許多我國都是在積極主動找尋費用效益要好,服務水準高,非常容易行銷推廣的健康服務方式——PACE(TheprogramofAll—inclusiveCarefortheElderly)。這類方式向敏感的老人給予包含基本診療,急性病醫治及其慢性疾病的長期性診療等整套的健康服務,其服務範圍不但包含診療,還包含社會認知服務專案及其康復訓練等,現匯總出去與大夥兒共用。

 

一、PACE新專案運行的情況以及發展趨勢狀況

 
以前有專家學者推測,“到2030年,美國超出65歲之上的老人將做到7幹萬,占人口總數的20%。Medicare(Medicare是為65歲及其65歲之上老人、殘疾人工作人員或是終末期腎病病人給予的一種美國聯邦政府健康險新專案,80%之上的美國老人享有這類商業保險)將使美國國家破產”。

應對極大的人口老齡化的困境,美國來來回回都是在積極主動找尋減少花費提升 臨床合理用藥的重要途徑。PACE恰好是在這類社會發展的要求中應時而變。

它來源於1971年在三藩市的OnIok中國城盛行的一種診療方式。創始人最開始僅僅想為社區的老人給予日間服務專案及其社會化服務。1975年,服務專案的內容擴張到家中適用服務專案,包含按時給予飲食搭配,分配家政服務工作人員服務上門等。1978年提升了初中級健康服務(primarycare),每一個老人都配置了相對性固定不動的家庭醫師。

迅速,這類個性化的健康服務方式就表明了其強勁的活力,並廣泛接納。1983年,其取得成功性早已遭受確定,Medicare和Medicaid(Medicaid是美國聯邦政府與各洲協同給予的補償性健康險新專案,對於全部年紀的中低收入或是低儲金群體,能夠 為滿足條件的病人,給予長期性健康服務需要的花費,如老人院資助花費等)逐漸為參與這類診療方式的老年人給予資產免除,即與此同時享有這二種商業保險的老年人參與PACE新專案後,其所有應當享有到的資產支援,將立即資金投入到PACE新專案中,由有關新專案調研組統籌規劃,那樣參加者也不需附加付款一切花費。

那樣就可以將急性病與慢性疾病的長期性診療統一起來,並擁有強勁的綜合自有資金。以後,為了更好地擴張參與者的範疇,還建立了一些僅有Medicare商業保險的老年人,這種老年人要自身壓力一部分花費。到1999年,PACE新專案早已在美國蓬勃發展了,僅1999年全年度,就會有25個由雙向資產支助的PACE新專案(Medicare和Medicaid)及其7個僅由Medicaid支助的前PACE新項目,共徵募了8455人。

在2003年全年度,這一資料早已提升至15000人。三藩市的PACE新項目大體上減少了Medicare12%的支出,減少了Medicaid5%到15%的花費。PACE所耗費的花費,遠小於傳統式的診療方式,並可以合理降低亞急性的住院治療頻次及其住院治療時間等。
 

二、PACE系統軟體運行狀況

 
從以上發展趨勢全過程中能夠 看得出,PACE的關鍵目地取決於最大限度的維持老年人的主體性及其自覺性,使其可以在社區中再次定居下來,以降低住院治療及其進到老人院的概率。進而在提升服務水準的前提條件下,減少Medicare,Medicaid及其本人擔負的花費。其實際的總體目標為維持作用,防止慢性疾病的亞急性惡變,及其防止並痊癒亞急性病症。為了更好地完成這一總體目標,結合實際PACE新專案慢慢健全了一整套嚴實的工作中系統軟體。
 

2.1當選規範

55歲之上,居所坐落於設定PACE新項目的地址給予服務專案的範疇內,並經過有資質證書鑒定的醫師,及其當地政府組織開展評定,合乎進到老人院的敏感老人為有資質候選人。
 

2.2自有資金

如上所述,現階段關鍵包含二種方式的自有資金,一種是雙向資產支助的PACE新專案(Medicare及其Medicaid);一種是僅有Medicaid支助的前PACE新專案(本人要壓力一部分,那樣會由於資產的緣故限定了參加者的總數)。

PACE新專案擔負了全部的資產風險性,由於商業保險轉投每一個參加者的錢是固定不動的,而PACE要沒有理由地給予全部很有可能的服務專案,因此 假如參加者因不斷住院治療等耗費了超量的花費,則由PACE新項目自身擔負。因而現階段運營PACE新專案,主要是一些非盈利組織,那樣會防止為了更好地掙錢而減少服務水準。

從此外一個視角說,這類資產限定,規定PACE新專案僅有搞好防止及其立即的醫治,才會防止後邊的比較嚴重病發症發生,才會更划算,因而這類體制自身,就規定始終給予最好的服務專案以防止病症的產生及其惡變。
 

2.3新專案的工作人員構成

每一個PACE新項目點可容下100~150個老人。PACE通過雇傭永久及其長期性簽訂性工作員構成一個工作人員流通性小,相對性平穩的調研組。一般有1~2個醫師,l~2個NP(nursepractitioner,編後語:護師,技術職稱高過護理人員的醫護工作人員),1~2個康復師(physicaltherapist:理療師,occupationaltherapist:崗位康復師,recreationtherapist:遊戲娛樂康復師)及其多個護理人員、社會工作師、病案整理者、護理員、駕駛員等。

參加者務必挑選所參加的PACE新專案調研組內的醫師及其護理人員等。那樣做的目,一方面是由於挑選其他醫務人員,商業保險不是遮蓋的,另一方面有益於長期性隨診。固定不動的護理組成及其病人人群,會提升彼此之間的溝通交流及其合作,能夠 最大限度的充分發揮精英團隊及其瞭解水準的優點。

有研究表明,假如讓參加者隨意挑選醫師,會減少參加者維持作用的水準。而且工作中組員與參加者文化藝術人種情況等越貼近,溝通交流越完全,所給予的服務水準越高,參加者的愈後也越高。自然,醫師在調研組中是領導者,起著關鍵的功效。通過培訓的老年科醫師或是閱歷豐富的醫師,親自參加診療工作中的醫師會帶來參加者更高的好處。
 

2.4PACE新專案實際運行的步驟

1)想進組的老人提交申請,並接納診療及其商業保險層面的評定。錄取者預定第1次碰面時間。

2)在第1次碰面日,全部調研組有關工作人員以大會的方式與參加者及其親屬碰面,全方位詳細介紹PACE新項目的特性及其權利義務等,簽定書面形式協議書,並預定參與日間照護的頻率,一般每星期3次。

社會工作師幫助全方位掌握參加者及其親屬的期待值及其規定等。隨後醫師及其NP(nursepractitioner,編後語:護師,技術職稱高過護理人員的醫護工作人員)問病歷,體檢,詳盡記錄聯繫電話及其家庭主要成員狀況等。這也是工作中的關鍵。包含用各種各樣評定量表評定參加者的生理學、心理狀態、認知功能、日常生活工作能力等指標值,詳盡記錄服藥,並獲得一些試驗室結果(包含生化指標、心電圖檢查等)。依據這種結果,全部調研組探討工作重點及其常見問題。

3)按時對參加者開展評定,立即調節服務專案方法及其內容,適度舉辦家庭會議,來處理工作報告中解決不了的難題。

4)資料資訊的搜集及其梳理。全部調研組都需要有搜集精確資料資訊並記錄在案的責任。因而參加者的資料資訊十分詳細,對科學研究及其提升 臨床合理用藥都十分有利。
 

2.5PACE服務專案的內容

關鍵包含診療性,社會認知及其恢復特殊服務。
 

診療特殊服務包含:

1)基本健康服務,包含拿藥,驗血,作放射學查驗,靜脈注射及其給予一些醫療機械,如防摔車,氧氣瓶,空氣壓縮機等。這種服務專案能夠 在日間照護管理中心進行,還可以根據諮詢熱線及其家中隨診等進行。每一個參加者有固定不動的醫務人員隨時的開展協助和具體指導,十分省時省力。

2)急性病服務專案,包含門診各種各樣監測醫院病房及其在急性病房內給予的各種各樣服務專案。PACE的醫師會立即給予有關診療材料並開展隨診等。

3)慢性疾病的長期性健康服務,包含一些住院治療或是住在養老院的老人,只需參加了PACE新項目,便會享有到體貼入微的隨診及其診療具體指導等。

社會認知服務專案:包含吃穿住行的各個領域,能夠 有技術專業工作人員先調查家庭氛圍,改善一切很有可能提升出現意外的環境要素,如將階梯改成陡坡,將淋浴室中安放地面防滑椅給予及護欄等。也有相對應的飲食搭配及其洗澡,家政保潔等。最有特性的是,她們還向親屬給予心理輔導及其具體的工作人員支援,協助親屬解決因長期性陪護老人而很有可能得了的抑鬱症情況,及其得到適度的修整。

恢復特殊服務:康復師會在日間照護管理中心及其家中隨診中開展具體指導和醫治,最大限度地維持及其修復參加者的作用情況。在其中還包含各種各樣遊戲娛樂康復師給予各種各樣主題活動(如拋圈,垂釣,打籃球⋯⋯),維持老人的思維能力,降低憂鬱症等。
 

三、PACE方式的特性

 
1)它取得成功地將亞急性及其慢性疾病的服務專案綜合起來,根據詳細的資料資訊及其長期性的隨診,全方位紀錄參加者的狀況,防止反復獲得試驗室結果及其病歷片段性產生的弊端。

2)根據給予方便快捷的健康服務,全方位細膩的社會化服務及其科學研究的恢復服務專案,最大限度地平穩慢性疾病,防止或是降低病發症的產生。並根據降低多餘的住院治療及其進到養老院的頻率,做到維持參加者各種各樣作用的預期目標。

3)選用精英團隊工作模式,全體人員參與工作報告,立即改錯,有比較好的監督制度。

4)以維持作用情況,提升 生活品質為目地,並不因延長壽命、降低致死率為目地。

5)雙重保險適用,提升醫療資源應用的延展性。
 

四、在中國運用這類方式的可行性分析

 
中國是發展趨勢中國家,沒有美國那麼深厚的資金,將老人一切的要求都列入政府部門個人社保的範圍。可是PACE方式的服務宗旨及其運行方法,有很多能夠 參考的地區。

最先,“防止是最划算的方式”這類意識非常值得行銷推廣。防止的範圍應當擴張到不但預防傳染病,還需要防止意外傷害,包含跌倒、失蹤、誤吸等。為了更好地做到防止的實際效果,就需要有詳細的老人隨診系統軟體,按時開展各種各樣作用情況及其心電監護的評定。這是一個浩繁的工作中,假如全由醫院門診來進行不是實際的,因而積極主動發展趨勢社區的基本診療設備,包含醫療站及其社區醫生刻不容緩。

次之,老人的自立自強性要優先選擇於存活期。在中國的舊思想中,“好死不如賴活著”,可是伴隨著社會發展的發展及其大家對日常生活規定的提升 ,無意義乃至是拙劣品質的存活,已為大部分人所不屑一顧。因而轉投醫院門診的錢,應當大量的轉投康復訓練及其社會發展整合性服務專案上。全力塑造技術專業康復師及其技術專業的家政服務工作人員是一種順從市場的需求的作法。

將固定不動的老年人人群集中化起來,給予服務專案,乃至產生一對一的服務專案(一個病人有一個固定不動的醫師,或是一個固定不動的調研組),有益於維持統計資料的一致性及其給予更為方便快捷的服務專案,並能最大限度降低醫療資源的消耗,如反復查驗,反復預約掛號及其提升醫患關係中間的溝通交流,提升 對醫師的信任感。中國非常少有自身開張的醫師,這自身降低了醫師的流通性,再再加上中國人力資源管理的豐富多彩,使建立這類健康服務組織擁有概率。

中國的老年人關鍵由親人照料,因為欠缺專業技能及其學習培訓,服務水準受到非常大影響。能夠 給予這類服務諮詢,比如諮詢熱線等。並能夠 適度學習培訓這種親屬。中國欠缺技術專業的老年科醫師。能夠 對社區醫生開展有關學習培訓。

總而言之,PACE這類方式對大家有參考之處。怎樣融合中國基本國情,創造力運用這種核心理念,必須有識之士共同奮鬥!